close





【空軍防砲的回憶】下砲連-過新年(11

 

編入槍砲班後,就是跟上部隊學習砲連的生活。並跟槍砲長學習槍砲保養及雜事,碰巧離過年只差三天,起床後值星班長交代下去,全連除了必要的業務之外,其餘的人開始打掃環境,本連最特殊的地方,連集合場前方有一大片長草區,那也是我們的管理範圍,打草機推式、背式都派上用場,所有人力都在打草,三不五時會發現某些手工具藏在裡面,當然,裡面的昆蟲也很多,反正我們是全連最菜的兵,總是要多做一些,買飲料打飯菜等公差都是我們,被點到都是要大聲舉手喊「二」(註一),心中總是一陣疑惑,明明肚子不餓卻要喊「餓」。

 

「學弟,幫我去中山室(註二)買幾瓶飲料」突然有學長叫我去買飲料。

正在收拾手邊的雜草的我,停下手邊的動作,立正站好聽學長交代購買事項。中山室不賣菸,賣些飲料、麵包、蘋果餅乾等之類的零食。

 

這些是連上學長去聯隊內的福利中心採買,那時會按照福利價加上一點零頭,結餘後提供給連上運用,所以有兩位負責採買跟管帳的學長。

飛奔的去買了幾瓶飲料回來,學長問了我,你自己沒買喔!

 

「報告學長,我不渴」這學長在拿錢,叫我再去買一瓶自己喝。其實心裡頭很感動,因為剛到部是最菜的,有人肯這樣對你好,真的很感動。

 

距離過年剩下一天,連上前面的雜草區,也整理出一個樣子。防砲部隊在過年是重點戒備時間,人數休假有一定的規定,各槍砲多數是老兵放過年這梯次,通知換裝後離營宣教說說,遠望著學長們背著行李回家過年,我們這群最菜的兵何時可以放假呢?

 

除夕的當天,除了基本保養之外,沒有安排其他的課程。就是將寢室跟內外的環境整理好,準備吃晚上的年夜飯。年夜飯說是外燴,倒不如說請外面廠商提供桌椅,由廚房的學長協助處理,桌椅的部份陸陸續續的擺設好,中山室的電視機也擺出在連集合場上,等著欣賞晚上的節目。

 

用餐時間一到,值星官宣佈以各槍各砲為桌次,0102030405060708砲,11槍跟12槍、1314槍、1516槍、1718槍。待連長說說話之後,大夥開始吃年夜飯。三不五時,廚房的學長會通知出菜,這時動作要比別人快,不然就會聽到學長說,「沒有人會去端菜喔!菜兵都不動喔」 ,端了幾次之後,突然輔導長把我叫住,「xxx,等一下不要在讓我看到你去端菜」,突然我面有難色,又不敢跟長官說不可以。

 

「反正等一下,就是不准看到你去端菜」輔導長很正經的告訴我

 

下一道菜要出菜前,輔導長跟全連宣佈,端菜不可以同一人去, 要輪流去端菜。才讓我心中的大石給放下,不然當時的情況,老兵學長跟天上的神一樣,喊水會結冰。

 

隨著時間漸漸晚,將桌椅收一收,場地恢復成原狀。值星官特地吩咐要上哨弟兄們,要留意周遭的車輛或人,上頭長官隨時可能會去發紅包,不要人到了哨所前才知道。

 

除夕夜的星空,特別美麗。一個人,第一次離家在外地過年,這種感覺很特別。旁邊還有許多弟兄陪你一起過,所以並不寂寞。

 

 

(註一)舉手答〝有〞,不能念四聲有,會被幹譙。要念餓,我也不知道為甚麼。

(駐二)中山室也是康樂室,是弟兄打撞球,看書報的地方。連上有規劃小型櫃台,販賣零食飲料等。

  MyHotPost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